越吃抗HIV药物越胖?感染医生:目前尚无合理解释,请不要擅自停药

学术文献和网上有一些讨论,服用抗HIV药物会导致体重增加。对此,中山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感染科主任李元迪表示,众说纷纭,但大都不一致和正确。,合理解释,呼吁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不要擅自停药…


学术文献和网上有一些讨论,服用抗HIV药物会导致体重增加。对此,中山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感染科主任李元迪表示,众说纷纭,但大都不一致和正确。,合理解释,呼吁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不要擅自停药。

患者擅自停药近5年死于重症肺炎
李元迪博士强调,艾滋病治疗的目标是长期控制无法检测到的病毒,让免疫系统恢复,身体恢复健康。因此,被感染的人切不可擅自停药。有时,感染者会自行停止服药。因为他们还没有出现任何特殊症状,他们认为自己只是在减肥、食欲不振、容易感冒等,但等到他们发现呼吸困难、喘息或出现肺炎症状时.太晚了。例如,去年有一位患者自行停药约4至5年。当他回到诊所时,他已经患上了重症肺炎,住院后不治身亡。

药物不一定是体重增加的唯一原因。您应该监测您的体重并与您的医生讨论。
关于服用抗HIV药物导致体重增加的真实机制,有太多的看法。推断是患者原有抵抗力和免疫系统较差,服药后免疫系统恢复,食欲好转,导致体重增加。但目前还没有正确合理的解释。

然而,一些患者在更换敷料后体重增加。李元迪博士解释说,可能是因为某些药物(如蛋白酶抑制剂、非核苷酸逆转录酶抑制剂)对胃肠道的副作用较大。因此,导致体重减轻。这类患者前9个月体重增长较快,有的人之后就不再增重,所以观察期应为六个月或一年内的体重变化。

感染者如何监测自己的体重变化?李元迪医生说,大多数感染者每3个月就会回到诊所。当他们回到诊所时,他们会测量他们的腰围和体重,并比较他们的体重变化。如果他们变得更重,他们会被问及他们的饮食。习惯于了解是否还有其他因素会导致体重变化。如果一年内体重增加2~3公斤,在可接受范围内,但如果一年内体重增加6公斤以上,“建议就医寻找原因,医生会评估无论是饮食控制问题还是与药物有关的问题。”

HIV感染者体重变化的原因如下:
恢复健康:免疫系统恢复后食欲更好
饮食习惯:不固定的进餐时间会导致体重增加
日常生活:如轮班工作、睡眠不足或吃宵夜导致体重增加
戒烟:戒烟可能导致体重显着增加
使用其他营养素:一些有健身习惯的感染者饮用高蛋白饮料,也可能导致体重增加

与其他药物联合使用
此外,李元迪医生还补充说,如果是生活方式比较异常的患者,也建议抽血检查胆固醇、甘油三酯、血糖值是否有异常。李元迪医生强调,药物不一定是导致体重增加的主要原因,但真正的原因只有综合评估感染者的饮食和劳逸结合才能找到。

停用抗HIV药物的风险很高!李元迪:不要擅自停药
如果擅自停止服用抗HIV药物,对患者自身有什么影响?李元迪医生说,停药后,HIV病毒会重新出现,导致体重下降。此外,还有传染给合作伙伴的风险。另外,如果服药时间不规律,体内的HIV可能对药物产生耐药性,治疗很容易失败。如果此时改变处方,还可能面临更严重的副作用。

最后,李元迪医生强调,稳定服药控制病毒、保持健康是治疗艾滋病的主要目标,没有完美的处方。有些处方虽然不会增加体重,但会增加患骨质疏松症的风险,引起肾功能不全。不好。药物通常不是导致体重变化的唯一因素。建议您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自己的体重变化,保持良好的饮食控制,建立锻炼习惯。当您返回诊所时,您可以与您的医生讨论体重管理问题。如果对药物有疑问或者想换药,可以和医生沟通,医生会评估是否需要调整,不要擅自停药。

作者: admin

为您推荐

发表评论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*标注

联系我们

联系我们

工作时间:周一至周五,9:00-17:30,节假日休息

关注微信
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

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

关注微博
返回顶部